在邓广铭教授百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在邓广铭教授百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之际,我谨代表研讨会的筹备委员会,同时也是作为邓先生早期的一名学生,向与会的学者们,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特别是有朋自远方来,共襄盛举,我们更是荣幸,更为感谢。

    邓广铭教授对中国古代史、宋辽金史、尤其是宋史的研究,贡献卓越,素为海内外同行所景仰。他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在各种不同的艰难环境中,倾注毕生心血,焚膏继晷,笔耕不辍,树立了当代宋史研究的楷模,培育了大批宋史研究的专才,组织并领导了大陆宋史研究队伍。四年前出版的十卷本《邓广铭全集》,可谓是宋史研究的里程碑。它体现了宋史研究的筚路蓝缕之功,标志着宋史研究已攀登的高度和已钻研的深度。邓广铭教授和其余宋史研究前辈的学术功勋,是我们后学所永志不忘的。

    但是,我们都知道,里程碑是永在的,道路却是无尽延伸。里程碑不是道路的终结点。二十一世纪,宋史研究必将以前所未有的规模从这里起步,而且更快更新。据我所知,今天宋史学会的会员人数已达三四百之多,这还未计入不在学会的大陆宋史学者以及海外的宋史学者。宋史学界拥有的人才和推出的成果,真是日新月异。广大的宋史研究队伍,包括今天在座的众多宋史精英,继承着邓广铭教授以及其余宋史前辈的遗志,在他们积累的成果之上,努力探索攀登,为奠立宋史研究新里程碑的学术工程奋力。提供给这次研讨会的学术论文,将在研讨会上发表的学术新解,一定会迸发许多耀眼的学术火花,引发许多深邃的学术思考,形成不少崭新的学术成果,构成新世纪宋史研究新里程碑的学术资源。我们的研讨会一定能取得这样的光辉成果。

    尊敬的学者专家们,我这里说的是对纪念邓广铭教授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的期望和祝愿。我自己虽然身在史学门内,却又在宋史门外,说话未必中肯。但是我深深地理解,毕生追求学术真理的邓广铭教授,他最感欣慰的与其说是他留下如此丰富的学术遗产,毋宁说是看到受他教诲和影响的学术精英,将要成批地超越他立下的学术里程碑,使宋史研究得到更大的繁荣。我相信,开好这次学术研讨会,让邓广铭教授看到如此的新气象,这才是我们对素所景仰的邓广铭教授最好的纪念。我也相信,诸位与我同有此感。

    最后,我还有几句赘语。刘禹锡留有这样的诗句:“芳林新叶催陈叶 ,流水前波让后波。”襟怀广阔的学者都赏识刘禹锡名句的意境,因为学术也是推陈出新、生生不息的。我引用这一名句,只想改动一个字,把“让”字改成“汇”字。前波所让,即后波所汇。学术公器,既传承又鼎新。前波汇于后波,前人经过考验历久弥新的学术成果,将汇于后人学术成果之中,形成合流。这就是学术的鼎新,也就是学术的超越。这样,当我们纪念邓先生学术功勋的时候,就不只是回首追思,还要向前瞻视那浩浩荡荡的学术长河,其中必然能见到邓先生不灭的身影。

    谢谢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