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杨光教授

在邓广铭教授百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各位专家学者,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纪念邓广铭教授诞辰100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向这位二十世纪宋史研究的主要奠基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邓广铭教授学问博大精深,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在中国二十世纪史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被誉为“一代宗师”、“宋史泰斗”。邓教授治学领域宽阔,努力探索政治史、经济史、军事史、学术文化史和历史人物、典章制度等各方面的重大课题,在历史典籍的整理与研究方面也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毕生笔耕不辍,著作宏富,蜚名海内外,所发表的一系列专著和数百篇论文,阐幽发微、贯通古今,多为富有真知灼见、具有鲜明特色的传世之作。

邓广铭教授治史注重实证精神,十分重视史料的考证辨析,力求去伪存真,把研究工作建立在最可靠的基础之上。他大力提倡“四把钥匙”之说,将目录学、职官制度、历史地理、年代学视为治史的入门钥匙,使后学受益匪浅。邓教授让我们所折服的,还有他治学严谨、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创新的学术精神,以及热爱祖国、耿介刚直、胸襟坦荡、淡薄名利的人格魅力。

 

邓广铭教授不仅勤于著书立说,更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天职。他诲人不倦,要求严格。先后执教六十余年,培育了大量的学术人才,他的学生已有不少成为当今学界的中坚力量,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他所撰写的《中国史纲要》辽宋金史部分,第一次建立了辽宋金史的教材体系。这部教材简明扼要,阐述精湛,荣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特等奖,长期以来一直是教育部向全国各大学历史系推荐的教材。提携后学,不遗余力,中国宋辽金史领域的几代学人,许多都与他有着深厚的学术渊源。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同时也有着悠久的治史、用史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对历史上的重要时代、重大问题的综合研究,还是发挥历史学的借鉴作用,历史学都具有其他学科无法取代的地位和作用。胡锦涛总书记曾指出:“浩瀚而宝贵的历史知识既是人类总结昨天的记录,又是人类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就是要以史为鉴,古为今用,着眼现在,引领未来。研究中国古代史,有助于了解和把握中国社会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对于弘扬民族文化、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推动现代化建设,都有其重大意义。邓广铭教授一生充满爱国主义精神和时代关怀。他的著作不但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北京大学历史系的中国古代史学科是北大最为古老和最具特色的学科之一。一百年来,为我国的教学和科研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2001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五年来,在学科建设方面又取得了显著成绩。邓广铭教授长期担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为北大中国古代史学科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82年,在邓广铭教授的积极倡议和呼吁下,创建了北京大学中国中古史研究中心。他担任研究中心主任长达十年之久,制定了“多出人材、快出人材,多出成果、快出成果”的方针,培育出的许多中青年学者都已成为中国古代史教学与研究的栋梁之材,完成学术著作数十部,为史学的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2000年,北大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被评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4年,又被评为“优秀基地”。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的这些发展,都是由于邓教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大学是一座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综合性大学。希望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这个国家重点学科、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这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能够沿着邓广铭教授开创的道路,继续开拓创新,发扬科学的批判精神和探索精神,通过刻苦钻研和独立思考,敢于发前人所未发,集众家之长,成一家之言;多出能够填补学术空白的奠基之作,具有开风气之先的创新之作,代表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传世之作。同时,希望大家能够用自己的研究成果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弘扬、培育民族精神,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