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教授

在邓广铭教授百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7316日 上午900

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

尊敬的杨光司长、尊敬的邓可蕴女士、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各位老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齐聚一堂,纪念我校著名历史学家邓广铭教授诞辰一百周年。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 “邓广铭教授百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邓先生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向来自海内外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一百年前的今天,邓先生出生于山东省临邑县。1932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师从胡适、傅斯年、陈寅恪先生学习历史学。1936年毕业后,邓先生即留校任教。在邓先生与北京大学风雨同舟的60多年中,他秉承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以来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北大精神,追求真理、爱憎分明、胸襟坦荡、淡泊名利,在古籍整理和历史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为我国的教育事业,为北京大学的文科建设,特别是历史学科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先生从事中国古代历史教学六十多年。他言传身教,以广博的学识、严格的要求和悉心的指导,为中国历史学界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专门人才。许多著名宋史学者都是他的弟子或再传弟子。他还为中国中古史研究中心制定了“多出人材、快出人材,多出成果、快出成果”的方针,那时培养的许多中青年学者都已成为中国古代史教学与研究的栋梁之材。

先生毕生从事中国古代历史的研究,在辽宋金史方面创获尤多,在历史学界享有崇高的声誉和地位。他研究领域宽阔,学问博大精深,在政治史、经济史、军事史、学术文化史等方面都有开创性的建树。邓广铭教授曾提出年代、地理、职官和目录是研究历史的四把钥匙,为从事中国古代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导向。邓教授特别重视史料的鉴别,力求去伪存真,把研究工作建立在最可靠的基础之上。他总是依靠科学的理论,运用缜密的方法,实事求是,对史实进行分析研究,以图解决疑难,得出令人信服的新结论。邓广铭教授一生著作颇丰,他的许多著述都是富有创见的传世之作。因此,在二十世纪中国学术史上,邓广铭教授被称为“一代宗师、宋史泰斗”,是当之无愧的。

先生的学识学问令人叹服,其治学严谨、精益求精的研究态度,其心怀祖国、追求真理、锲而不舍、献身学术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弘扬和学习。我们知道,邓教授在倾注极大心力反复修订《王安石》、《岳飞传》后,还计划修订《陈龙川传》、《辛弃疾传》,但由于疾病而未竟其志。在他重病之时,心之所思,情之所系,仍是学术事业,这种锲而不舍倾心学术的精神,今天尤为显得珍贵,体现了北大老一代学者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

我们要认真总结邓老的学术贡献,研究他的学术思想,感悟他的精神魅力,传承他的精神财富,不断追求卓越和创新,不断开创历史学研究的新局面,为中国史学的繁荣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弘扬中华民族先进文化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邓广铭教授百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